一只典子

oc人 本质堆图号 稿子都是约的请勿收藏保存 严禁拿我的翻译去写雷文

【考据自翻】冲田总司和神秘的“缘者”②

原文出处:大人の自由研究帖

 

在思考“缘者”究竟是谁之时,有一人物似乎是关键,那就是酒井意诚。

酒井意诚使用了片钵式这一方法来凭吊“缘者”,这距离“缘者”死亡已经过了40年以上。

意诚为何要在如此长的时间之后来凭吊“缘者”呢?

 

◆凭吊“缘者”的酒井意诚

酒井意诚,作为奈良的栉罗藩士山口嘉兵卫的次子出生,明治4年被同样在栉罗藩的酒井鉴左卫门收为养子,改名为酒井意诚。

当时意诚14岁。

只有女儿的鉴左卫门,于意诚入籍一周前去世,大概是因为继承家业的需要意诚被急急地收为养子。

时期并不清楚,在这之后他和鉴左卫门的女儿ユキ结婚。

 

出生于安政4年的意诚,在“缘者”死亡时只有10岁。

出于年龄,很难认为他和“缘者”是“关系亲密的朋友”,因此将“缘者”视作和其父母山口家或者酒井家是亲戚关系会比较自然。

 

假定他们是亲戚关系的场合下,在40年之后凭吊“缘者”很可能是周年忌法事。

顺带一提所谓“片钵式”指的是除诵经的住持外,还有3~4名和尚敲太鼓以及印金等乐器的场合,如果人数是一倍的话,据说则被称为“两钵式”。

如今也能见到这种法事呢。

 

光缘寺与新选组有直接接触的良誉上人于明治31年去世,10年间没有住持。据说被记录在光缘寺过去账上的酒井意诚的名字和良誉上人的笔迹不同,所以意诚举办法事是在明治41年之后。

想必住持应该也换了。

 

从“缘者”的忌日算起大正5年是50周年忌,意诚应该在这年举办了忌日法事。

或许良誉上人时期也进行了法事,只是没有记录下来吧。可能是住持更换后第一年的年忌法事是50周年忌,于是记载在过去账上了。

 

◆“缘者”=明里说

那么,我想在考虑其和酒井意诚关系的同时,来看看“缘者”是何人的各种说法。

首先是明里说。

 

明里是岛原的游女,是身为山南敬助恋人的女性。

有一种说法是,山南在切腹之后,介错的冲田很同情被留下独自一人的明里,在照顾她的期间和她成为了恋人。

 

因为“缘者”没有俗名,当时没有墓石便被埋葬,所以被认为是身份低微的女性,从而产生这种说法吧。

此说法出处不明。

 

然而,如果明里是“缘者”的话,那么和酒井意诚该是何种关系呢?

不管是酒井家还是其父母家都是栉罗藩士,很难想象有俸禄的武家会出现一个游女。

 

除此以外还有戒名。

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缘者”的戒名是附有院号的。

 

江户町奉行使用的幕府法集令中的《撰要类集》写着“百姓町人等身份,其葬仪及院号居士号,不得(与其身份)不相适(后略)”。

 

虽然不清楚离江户较远的京都将此法令贯彻到了何种程度,但当时似乎普遍认为将町人冠以院号和居士号一事是不符合身份的。

当然,即便是游女,也有像“高尾太夫”这样附以院号的例子,但她是吉原首屈一指的名妓,为她赎身的是仙台藩主。

这和身为“天神”的明里地位不相同。

 

从酒井意诚以及院号来看,我认为“缘者”有很大可能是武家女性。

明里原本出身武家并和酒井家是远房亲戚…像这样的可能性并不为零,但并没有这样的史料,从现在来看是很难以让人信服的说法。

 

还有其他“缘者”的说法。

下篇继续。

 

【本次的引用・参考文献等】(敬称略)

・「沖田総司伝私記」 菊地明 新人物往来社

・「蒼き戦士新選組 川西正隆と私」 川西正隆、若山拳 新人物往来社

・「撰要類集細目 第3 (天保撰要類集) (旧幕引継書目録 ; 11)」 国立国会図書館参考書誌部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